如何来评价一个制度的好坏?

讨论题目:我们如何来评价一个制度的好坏?

讨论时间:2012年7月30日星期一

讨论过程:

深VVVVV红尘俗人(641847852) 16:24:43

这个话题,我们在星期六已做讨论,今天更新一个话题,我们如何来评价一个制度的好坏? 昆LPJVH 向日葵(458241580) 16:33:03

一个制度的好坏表现在:

1、适合公司的发展要求;

2、符合国要劳动法要求,规避一些风险,避免一些劳资纠纷,未雨筹谋;

3、70%的员工赞同;

4、可操作性

浙HWGZU-鲁拂斯(38983730) 16:36:12

抛个观点:

评价制度的好坏,从两个方面

1、企业方面:该制度是否达到了企业的立法之目的

2、员工方面:是否从员工的角度去考虑问题,是否反映了员工的诉求

宁PUKZN美丽人生(474987836) 16:38:31

个人见解:制度是为流程和流程的载体帐表册服务的,所以好的制度:一、为流程运作设置运作环境;二、使流程执行更加规范;三、使流程符合企业绩效;

浙HWGZU-鲁拂斯(38983730) 16:41:00

美丽人生:制度并不定都与流程有关系的

当然,如果一定要硬加上流程,那是否会有牵强的感觉呢?

当然,如果从大的方面来讲,流程也是制度,呵呵

宁PUKZN美丽人生(474987836) 16:42:58

呵呵 因为公司处的阶段不同,我们尚处于创业阶段,所以就是规范行为,强化流程。制度的存在意义就是为管理流程服务。

宁PUKZN美丽人生(474987836) 16:43:49

其实看看各个制度 都是对流程做说明,做规范。

月疏影(312430883) 16:44:06

可操作性强,我们公司的大多也是为了规范流程

深VVVVV红尘俗人(641847852) 16:48:35

嗯,可操作性是制度的一个重要要素,一个制度如果都具操作性,那铁定是不是一个好制度,月影的这个回答有亮点,继续。继续。

粤GEKBH郭生(363416317) 16:49:53

说来说去 有点SMART的方向走了

宁PUKZN美丽人生(474987836) 16:52:16

二、好的制度避免内耗,防止部门扯皮

三、好的制度防范企业风险(法律、外务)

月疏影(312430883) 16:54:14

促使员工建立正确的价值观,将企业利益和员工利益和谐一致

为嘛大家都站在企业的角度

宁PUKZN美丽人生(474987836) 16:54:26

太阳花 这70%的员工赞同是什么意思

昆LPJVH 向日葵(458241580) 16:55:44

制度出台要公告,要讨论,员工认可

京HRGZC阿才(736391173) 16:55:24

说正题,别打岔,打岔的打10板子,,,评价制度好坏的啊,SMART倒是一个不错的思路,呵呵,不过可测量什么的可能不太好办,我觉得一个制度好坏的标准有三个:简单、实用、有效——写制度,别整的太罗嗦,要不没人看,一定要实用,实实在在的,别整太多虚的,要不招人烦,还要有效,有效就是有针对性,出台了之后能见到想要的效果

宁PUKZN美丽人生(474987836) 16:56:15

阿才的观点我赞同,越简单。内容越少的制度执行性和可操作性越强

深VVVVV红尘俗人(641847852) 16:56:56

向日葵,提到了一个合法性,亮点,给予支持。

粤GEKBH郭生(363416317) 16:57:09

我最近刚学了 人家总结三个原则:简单 可靠 不产生次生灾害

次生灾害 就是衍生的 负面影响

深VVVVV红尘俗人(641847852) 16:57:45

阿才的扯了几句空话,不鸟他,哈哈哈

现在我们已经得到了两个亮点,一,制度必须要合法。二,制度一定要有可操作性。大家继续啊,

宁PUKZN美丽人生(474987836) 16:59:14

制度有时效性和滞后性

深VVVVV红尘俗人(641847852) 17:00:02

美丽人生,能否就时效性与滞后性做深层次的解释??

宁PUKZN美丽人生(474987836) 17:00:43

制度的局限性就是,出现新的问题时才去修订,所以好的制度还要有前瞻性

制度的修订和法律法规的制定有相通之处,总有新的犯罪方式要比法律条文先出现

苏HYJNM将蓝(444354389) 17:01:28

我觉得制度有合法性、可操作性外,必须还得要有执行力度,很多公司制度很完善,一本厚厚的规章制度手册,可是就是执行的时候没有做到公平、公正、公开

洪力(348568652) 17:01:54

制度是用来引导员工的,可操作性应该在第一位

深VVVVV红尘俗人(641847852) 17:02:19

那是执行的问题了,只与制度的可操作性有关的。所以,将蓝不要扯远了

京HRGZC阿才(736391173) 17:04:03

没闹情绪,哈哈,合法和可操作这两个是必须的,前瞻性也是应该有的,人性化和激励性如果能够兼顾那是最好的

向日葵(1215468144) 17:04:29

制度会随公司发展作出变化,HRD在编写时也未必能考虑全面,在制度草拟与各部门沟通,了解相关的需求

深VVVVV红尘俗人(641847852) 17:04:41

制度的存在,本身就是一种前瞻性动作,我们做制度的目的,有几种,一,纠偏,二,指导动作,三,约束,所以,无论从那个目的性来看,制度的前瞻性都是他的本性的,与好与不好无关。

一个制度的可操作性,就必然会关注制度的几大利益者,所以,人性特点是现代企业制度可操作的一个重要要素,人性化可以归为可操性里。

五点了哟,今天扯出了制度的两点,合法性与可操作性,明天这个话题继续。要继续的扯了,大家就继续扯,因为属非专业时间了。我不引导了啊,

黑TEA生菜(147169350) 17:10:08

为什么大家不关注制度的管理效果呢

合法,可操作,简单,这都不是制定制度的本意,

可怜的人(672027035) 17:10:08

还应更倾向于人性化,便于员工学习,而且学起来感觉亲切,而非命令教条式,更多的是能让员工有兴趣去看,去学,去了解。OVER

是为了约定人的行为,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,让企业有序运作,减少各种事故的发生。OVER

说到底,还是控制行为,实现价值的最大化,并达到管理/经营/运作的效益性实现之目的。

俺说的是个人观点,有不正确的地方,恳请各位大师指点!

月疏影(312430883) 17:12:32

制度的出发点

宁PUKZN美丽人生(474987836) 17:12:56

合法是为了让企业健康运营 可操作性是避免企业内耗 简单是为了员工执行 都是好的制度的体现 杭QYJNL牙牙(258985135) 17:13:06

我提供个思路,一个制度制定执行过程可能涉及以下几个方面:

1.制度设计。

在最初的制度设计层面,它应该具备完整性、合理性、规范性。

(1)完整性:制度的设计是否存在缺失、职能交叉、以及管理控制上的薄弱环节,制度整体框架搭建或某一领域制度框架搭建是否存在缺失、职能交叉、管理控制上的薄弱环节。

(2)合理性:涉及业务的制度的设计是否为业务策略导向,且充分体现业务内涵。即制度目标的达成即业务目标的达成,二者不可分割;目标制度的设计是否易于被执行,且充分考虑到执行环境及执行能力;目标制度设计中的权责利是否对等。制度设计符合权责利对等,能够变“要我做”为“我要做”

(3)规范性:制度的设计是否符合企业内、外部管理制度,行业规定及法律规范,以及目制度设计的载体是否符合公司相关规定,是否具备配套的管理制度。

2.制度执行力。

(1) 时间管理上,评估制度周转是否高效,以此检验制度周转率是否处于企业可控范围,找到影响制度周转效率的关键因素,提高制度执行效率。

(2)质量管理上,评估制度执行者的认知与执行意愿,以此检验人为因素是否为制度执行力带来阻力或引起问题,以此确保执行者对制度充分认知且达成共识,提升制度执行质量与制度绩效。

(3)风险管理,评估制度的协调性与跨部门合作是否存在问题,在制度的执行过程中,上下游或各环节是否衔接顺畅,在问题发生前是否具备有效手段进行协调处理,一旦发生问题是否能够得到及时处理恢复正常运作。此外,跨部门合作的制度中是否出现推诿扯皮、权责不清、利益冲突等现象。

(4)绩效管理层面,评估关键制度的绩效是否处于受控状态, 以此检验关键制度的投入产出是否处于企

业要求范围、企业针对关键制度的绩效管理手段是否切实有效、激励奖惩是否能够促进员工执行力,以此确保关键制度运作达标,保证有效产出。

3.制度组织与保障机制。

是否建立制度管理组织并有效履行其管理职责。是否有明确的制度管理、制度审计、制度责任等相关接口部门,是否建立制度运行的保障机制并有效履行其辅助职能。

杭QYJNL牙牙(258985135) 17:14:14

这个本来是评价流程的,我稍为整合下觉得制度也可以,但总觉得少点什么

深VVVVV红尘俗人(641847852) 17:15:15

牙牙,提醒下,尽量个人原创啊,

杭QYJNL牙牙(258985135) 17:16:38

我觉得不错 就拿来分享了

粤DEDBT抽烟(13645221) 17:17:04

制度没好没坏,看是否适合公司的运营,没法通用,只有最合适,没有最好

月疏影(312430883) 17:16:41

大叔~就员工角度评论下,最合适也要与时俱进

宁PUKZN美丽人生(474987836) 17:17:30

那就可以讨论从公司层面看什么是好的制度 和从员工角度看什么是好的制度

黑TEA生菜(147169350) 17:19:28

我们讨论的是什么是好制度。 而不是讨论什么是好的制度制定原则、方法或程序。个人认为说白了制度好不好关键是管用

京HRGZC阿才(736391173) 17:19:47

恩 关键是管用!!!

深VVVVV红尘俗人(641847852) 17:20:28

制度都是讲究目的,所以,看一个制度好与不好,就一个维度,结果性,哈哈,如果你一定要细扯,那就得从科学性,系统性,适应性,可执行性等维度来进行评论的,但这几个维度是从制度的本身而言的,最终都是要落实到一个结果性上来的,但结果性,从BSC的思想来讲,他是一个滞后性指标,我们是可以测评,比如迟到,我们可以采用总的迟到率这些指标来进行操作,但做为一个滞后性指标,对于过程控制是不具有可操作性,所以,这个时候,我们就要从他的几个几个维度来进行操作。比如,系统性,一个制度,他必须要与企业的整体管理文化,管理风格,以及管理要求形成联系,你不能单纯毫无根据的弄一个制度出来,所以,系统与逻辑性必须存在。科学性,做制度,要做到制度与企业的实际情况,阶段性相符合,

一个制度,要有明确的目的性,不要多重不相关的目的存在,要与企业的文化相符合,这是一个制度的科学性的体现。其实科学性就是一个大的东西,我们也可以把可执性性弄进去,一个制度不具有可执性,这点根据就不用我提醒的了。所以,我个人认为,判断一个制度的好与坏,我们可以采用一个结果性指标,加几个过程性指标,比如,适应性,科学性,可执行性,当然,合法性,也是管理规范性企业的一点要求了。个人意见,临时所想的,大家可以补充

月疏影(312430883) 17:20:33

我到觉着好不好关键是公司利益和员工利益的分配

鲁SELNE-Juetti(393612388) 17:21:20

我个人理解,制度的建立的目的就是在规范组织、员工行为的基础上能最大的发挥组织和员工的能动性。所以制度的主要是作用就是规范和激励。这两方面做好了,就是好制度。

所以应当从这两方面的延伸来评价制度,在考虑评价的角度的问题的同时还要考虑评价的量度,也就是说用什么来评价,标准是什么?尺度是什么?这把尺子是什么样的?这就是一个评价的工具选择的问题了。一般我们在运用评价工具上在因素评估法,排序法,点评法等等,这里不再说

先看规范性:我认为应当从以下几个维度来考量:

1、合法性:与国家,当地,专业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的一致性

2、完整性:制度管理内容的范围是不是包含了实际应用领域

3、流程化:制度的建立有没有明确执行的流程,包括监督监管流程的合理性,是否有执行的漏洞等等。

4、责任化:制度的建立是规范和约束,执行好的应当怎么监督监管执行过程中不规范的情况,遇到这些情况责任怎么明确,怎么奖励,怎么处罚等等。

深VVVVV红尘俗人(641847852) 17:25:09

哈哈,就一个结果性,有没有起到作用。因为制度是有目的的,这个目的是否有达成??如果没有达成,那写得再有科学性,再有系统性,再兼顾了各方利益,其结果没有,等于零啊,

京HRGZC阿才(736391173) 17:25:09

鼓励个,快下班了,精彩越来越多了,呵呵,有些制度可以人性化一点,比如因为北京这糟糕的交通,每个月允许迟到3次30分钟内的机会,每个月给2天免费的病假(当然,也是要有假条的),,,但是有些制度就要死板一点,比如说车辆使用管理制度,,,所以,不管是简单有效实用也好,不管是合法完整流程责任化也罢,,,最重要的就是有效。

在不同的企业里,比如生产制造类企业,你可能严厉的制度会更有效些,但是对于比如说搞文化艺术或者科技研发之类的公司,可能人性化点会更有效些

所以,生菜等童鞋都说了,关键是管用!!!

杭QYJNL牙牙 (258985135) 2012-07-30 17:27:22

就因为是结果性啊 等到结果出来,已经晚来,

所以重点是怎么在过程中纠正偏差 改善

深VVVVV红尘俗人 (641847852) 2012-07-30 17:28:18

是的,这是制度的终极目的,也是一个滞后性目的,我们评价一个制度,就是要看他是否达成了目的。但我们看一个制度,不能只看目的啊,你比如规范企业的合同用工,我们不能等劳资纠纷一大堆才来看这个规范是否到位啊,所以,要兼顾过程管控。

鲁SELNE-Juetti (393612388) 2012-07-30 17:28:31

我们老总经常说的一句话是,制度管人管死人,人管人激活人,想想还是很有道理的,不过制度管人管死人,就是说了一个观点,没有100%完美的制度,要与时俱进,制度要为管理服务的,即要建立好,还要管理完善好,还要运用的好

杭QYJNL牙牙 (258985135) 2012-07-30 17:29:13

所以我当初的回答他的是,主要看结果啊,从结果评价、判断

他好像不满意

深VVVVV红尘俗人 (641847852) 2012-07-30 17:30:46

而且,制度是针对实际企业情况而定的,而企业的情况是动态变化的,所以,针对企业情况而生的制度,就一定要体现出适应性了。广州有一个做制造性咨询的公司,主要人叫曾伟,他就提出了很有意思的观点,流程管事,领导管人。

鲁SELNE-Juetti (393612388) 2012-07-30 17:31:28

我们遇到问题第一个想到的是有没有制度,制度是怎么定的,当实际问题与制度有冲突的,先按制度执行,建立制度的部门同时做好调研和制度完善和修订的工作

讨论题目:我们如何来评价一个制度的好坏?

讨论时间:2012年7月30日星期一

讨论过程:

深VVVVV红尘俗人(641847852) 16:24:43

这个话题,我们在星期六已做讨论,今天更新一个话题,我们如何来评价一个制度的好坏? 昆LPJVH 向日葵(458241580) 16:33:03

一个制度的好坏表现在:

1、适合公司的发展要求;

2、符合国要劳动法要求,规避一些风险,避免一些劳资纠纷,未雨筹谋;

3、70%的员工赞同;

4、可操作性

浙HWGZU-鲁拂斯(38983730) 16:36:12

抛个观点:

评价制度的好坏,从两个方面

1、企业方面:该制度是否达到了企业的立法之目的

2、员工方面:是否从员工的角度去考虑问题,是否反映了员工的诉求

宁PUKZN美丽人生(474987836) 16:38:31

个人见解:制度是为流程和流程的载体帐表册服务的,所以好的制度:一、为流程运作设置运作环境;二、使流程执行更加规范;三、使流程符合企业绩效;

浙HWGZU-鲁拂斯(38983730) 16:41:00

美丽人生:制度并不定都与流程有关系的

当然,如果一定要硬加上流程,那是否会有牵强的感觉呢?

当然,如果从大的方面来讲,流程也是制度,呵呵

宁PUKZN美丽人生(474987836) 16:42:58

呵呵 因为公司处的阶段不同,我们尚处于创业阶段,所以就是规范行为,强化流程。制度的存在意义就是为管理流程服务。

宁PUKZN美丽人生(474987836) 16:43:49

其实看看各个制度 都是对流程做说明,做规范。

月疏影(312430883) 16:44:06

可操作性强,我们公司的大多也是为了规范流程

深VVVVV红尘俗人(641847852) 16:48:35

嗯,可操作性是制度的一个重要要素,一个制度如果都具操作性,那铁定是不是一个好制度,月影的这个回答有亮点,继续。继续。

粤GEKBH郭生(363416317) 16:49:53

说来说去 有点SMART的方向走了

宁PUKZN美丽人生(474987836) 16:52:16

二、好的制度避免内耗,防止部门扯皮

三、好的制度防范企业风险(法律、外务)

月疏影(312430883) 16:54:14

促使员工建立正确的价值观,将企业利益和员工利益和谐一致

为嘛大家都站在企业的角度

宁PUKZN美丽人生(474987836) 16:54:26

太阳花 这70%的员工赞同是什么意思

昆LPJVH 向日葵(458241580) 16:55:44

制度出台要公告,要讨论,员工认可

京HRGZC阿才(736391173) 16:55:24

说正题,别打岔,打岔的打10板子,,,评价制度好坏的啊,SMART倒是一个不错的思路,呵呵,不过可测量什么的可能不太好办,我觉得一个制度好坏的标准有三个:简单、实用、有效——写制度,别整的太罗嗦,要不没人看,一定要实用,实实在在的,别整太多虚的,要不招人烦,还要有效,有效就是有针对性,出台了之后能见到想要的效果

宁PUKZN美丽人生(474987836) 16:56:15

阿才的观点我赞同,越简单。内容越少的制度执行性和可操作性越强

深VVVVV红尘俗人(641847852) 16:56:56

向日葵,提到了一个合法性,亮点,给予支持。

粤GEKBH郭生(363416317) 16:57:09

我最近刚学了 人家总结三个原则:简单 可靠 不产生次生灾害

次生灾害 就是衍生的 负面影响

深VVVVV红尘俗人(641847852) 16:57:45

阿才的扯了几句空话,不鸟他,哈哈哈

现在我们已经得到了两个亮点,一,制度必须要合法。二,制度一定要有可操作性。大家继续啊,

宁PUKZN美丽人生(474987836) 16:59:14

制度有时效性和滞后性

深VVVVV红尘俗人(641847852) 17:00:02

美丽人生,能否就时效性与滞后性做深层次的解释??

宁PUKZN美丽人生(474987836) 17:00:43

制度的局限性就是,出现新的问题时才去修订,所以好的制度还要有前瞻性

制度的修订和法律法规的制定有相通之处,总有新的犯罪方式要比法律条文先出现

苏HYJNM将蓝(444354389) 17:01:28

我觉得制度有合法性、可操作性外,必须还得要有执行力度,很多公司制度很完善,一本厚厚的规章制度手册,可是就是执行的时候没有做到公平、公正、公开

洪力(348568652) 17:01:54

制度是用来引导员工的,可操作性应该在第一位

深VVVVV红尘俗人(641847852) 17:02:19

那是执行的问题了,只与制度的可操作性有关的。所以,将蓝不要扯远了

京HRGZC阿才(736391173) 17:04:03

没闹情绪,哈哈,合法和可操作这两个是必须的,前瞻性也是应该有的,人性化和激励性如果能够兼顾那是最好的

向日葵(1215468144) 17:04:29

制度会随公司发展作出变化,HRD在编写时也未必能考虑全面,在制度草拟与各部门沟通,了解相关的需求

深VVVVV红尘俗人(641847852) 17:04:41

制度的存在,本身就是一种前瞻性动作,我们做制度的目的,有几种,一,纠偏,二,指导动作,三,约束,所以,无论从那个目的性来看,制度的前瞻性都是他的本性的,与好与不好无关。

一个制度的可操作性,就必然会关注制度的几大利益者,所以,人性特点是现代企业制度可操作的一个重要要素,人性化可以归为可操性里。

五点了哟,今天扯出了制度的两点,合法性与可操作性,明天这个话题继续。要继续的扯了,大家就继续扯,因为属非专业时间了。我不引导了啊,

黑TEA生菜(147169350) 17:10:08

为什么大家不关注制度的管理效果呢

合法,可操作,简单,这都不是制定制度的本意,

可怜的人(672027035) 17:10:08

还应更倾向于人性化,便于员工学习,而且学起来感觉亲切,而非命令教条式,更多的是能让员工有兴趣去看,去学,去了解。OVER

是为了约定人的行为,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,让企业有序运作,减少各种事故的发生。OVER

说到底,还是控制行为,实现价值的最大化,并达到管理/经营/运作的效益性实现之目的。

俺说的是个人观点,有不正确的地方,恳请各位大师指点!

月疏影(312430883) 17:12:32

制度的出发点

宁PUKZN美丽人生(474987836) 17:12:56

合法是为了让企业健康运营 可操作性是避免企业内耗 简单是为了员工执行 都是好的制度的体现 杭QYJNL牙牙(258985135) 17:13:06

我提供个思路,一个制度制定执行过程可能涉及以下几个方面:

1.制度设计。

在最初的制度设计层面,它应该具备完整性、合理性、规范性。

(1)完整性:制度的设计是否存在缺失、职能交叉、以及管理控制上的薄弱环节,制度整体框架搭建或某一领域制度框架搭建是否存在缺失、职能交叉、管理控制上的薄弱环节。

(2)合理性:涉及业务的制度的设计是否为业务策略导向,且充分体现业务内涵。即制度目标的达成即业务目标的达成,二者不可分割;目标制度的设计是否易于被执行,且充分考虑到执行环境及执行能力;目标制度设计中的权责利是否对等。制度设计符合权责利对等,能够变“要我做”为“我要做”

(3)规范性:制度的设计是否符合企业内、外部管理制度,行业规定及法律规范,以及目制度设计的载体是否符合公司相关规定,是否具备配套的管理制度。

2.制度执行力。

(1) 时间管理上,评估制度周转是否高效,以此检验制度周转率是否处于企业可控范围,找到影响制度周转效率的关键因素,提高制度执行效率。

(2)质量管理上,评估制度执行者的认知与执行意愿,以此检验人为因素是否为制度执行力带来阻力或引起问题,以此确保执行者对制度充分认知且达成共识,提升制度执行质量与制度绩效。

(3)风险管理,评估制度的协调性与跨部门合作是否存在问题,在制度的执行过程中,上下游或各环节是否衔接顺畅,在问题发生前是否具备有效手段进行协调处理,一旦发生问题是否能够得到及时处理恢复正常运作。此外,跨部门合作的制度中是否出现推诿扯皮、权责不清、利益冲突等现象。

(4)绩效管理层面,评估关键制度的绩效是否处于受控状态, 以此检验关键制度的投入产出是否处于企

业要求范围、企业针对关键制度的绩效管理手段是否切实有效、激励奖惩是否能够促进员工执行力,以此确保关键制度运作达标,保证有效产出。

3.制度组织与保障机制。

是否建立制度管理组织并有效履行其管理职责。是否有明确的制度管理、制度审计、制度责任等相关接口部门,是否建立制度运行的保障机制并有效履行其辅助职能。

杭QYJNL牙牙(258985135) 17:14:14

这个本来是评价流程的,我稍为整合下觉得制度也可以,但总觉得少点什么

深VVVVV红尘俗人(641847852) 17:15:15

牙牙,提醒下,尽量个人原创啊,

杭QYJNL牙牙(258985135) 17:16:38

我觉得不错 就拿来分享了

粤DEDBT抽烟(13645221) 17:17:04

制度没好没坏,看是否适合公司的运营,没法通用,只有最合适,没有最好

月疏影(312430883) 17:16:41

大叔~就员工角度评论下,最合适也要与时俱进

宁PUKZN美丽人生(474987836) 17:17:30

那就可以讨论从公司层面看什么是好的制度 和从员工角度看什么是好的制度

黑TEA生菜(147169350) 17:19:28

我们讨论的是什么是好制度。 而不是讨论什么是好的制度制定原则、方法或程序。个人认为说白了制度好不好关键是管用

京HRGZC阿才(736391173) 17:19:47

恩 关键是管用!!!

深VVVVV红尘俗人(641847852) 17:20:28

制度都是讲究目的,所以,看一个制度好与不好,就一个维度,结果性,哈哈,如果你一定要细扯,那就得从科学性,系统性,适应性,可执行性等维度来进行评论的,但这几个维度是从制度的本身而言的,最终都是要落实到一个结果性上来的,但结果性,从BSC的思想来讲,他是一个滞后性指标,我们是可以测评,比如迟到,我们可以采用总的迟到率这些指标来进行操作,但做为一个滞后性指标,对于过程控制是不具有可操作性,所以,这个时候,我们就要从他的几个几个维度来进行操作。比如,系统性,一个制度,他必须要与企业的整体管理文化,管理风格,以及管理要求形成联系,你不能单纯毫无根据的弄一个制度出来,所以,系统与逻辑性必须存在。科学性,做制度,要做到制度与企业的实际情况,阶段性相符合,

一个制度,要有明确的目的性,不要多重不相关的目的存在,要与企业的文化相符合,这是一个制度的科学性的体现。其实科学性就是一个大的东西,我们也可以把可执性性弄进去,一个制度不具有可执性,这点根据就不用我提醒的了。所以,我个人认为,判断一个制度的好与坏,我们可以采用一个结果性指标,加几个过程性指标,比如,适应性,科学性,可执行性,当然,合法性,也是管理规范性企业的一点要求了。个人意见,临时所想的,大家可以补充

月疏影(312430883) 17:20:33

我到觉着好不好关键是公司利益和员工利益的分配

鲁SELNE-Juetti(393612388) 17:21:20

我个人理解,制度的建立的目的就是在规范组织、员工行为的基础上能最大的发挥组织和员工的能动性。所以制度的主要是作用就是规范和激励。这两方面做好了,就是好制度。

所以应当从这两方面的延伸来评价制度,在考虑评价的角度的问题的同时还要考虑评价的量度,也就是说用什么来评价,标准是什么?尺度是什么?这把尺子是什么样的?这就是一个评价的工具选择的问题了。一般我们在运用评价工具上在因素评估法,排序法,点评法等等,这里不再说

先看规范性:我认为应当从以下几个维度来考量:

1、合法性:与国家,当地,专业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的一致性

2、完整性:制度管理内容的范围是不是包含了实际应用领域

3、流程化:制度的建立有没有明确执行的流程,包括监督监管流程的合理性,是否有执行的漏洞等等。

4、责任化:制度的建立是规范和约束,执行好的应当怎么监督监管执行过程中不规范的情况,遇到这些情况责任怎么明确,怎么奖励,怎么处罚等等。

深VVVVV红尘俗人(641847852) 17:25:09

哈哈,就一个结果性,有没有起到作用。因为制度是有目的的,这个目的是否有达成??如果没有达成,那写得再有科学性,再有系统性,再兼顾了各方利益,其结果没有,等于零啊,

京HRGZC阿才(736391173) 17:25:09

鼓励个,快下班了,精彩越来越多了,呵呵,有些制度可以人性化一点,比如因为北京这糟糕的交通,每个月允许迟到3次30分钟内的机会,每个月给2天免费的病假(当然,也是要有假条的),,,但是有些制度就要死板一点,比如说车辆使用管理制度,,,所以,不管是简单有效实用也好,不管是合法完整流程责任化也罢,,,最重要的就是有效。

在不同的企业里,比如生产制造类企业,你可能严厉的制度会更有效些,但是对于比如说搞文化艺术或者科技研发之类的公司,可能人性化点会更有效些

所以,生菜等童鞋都说了,关键是管用!!!

杭QYJNL牙牙 (258985135) 2012-07-30 17:27:22

就因为是结果性啊 等到结果出来,已经晚来,

所以重点是怎么在过程中纠正偏差 改善

深VVVVV红尘俗人 (641847852) 2012-07-30 17:28:18

是的,这是制度的终极目的,也是一个滞后性目的,我们评价一个制度,就是要看他是否达成了目的。但我们看一个制度,不能只看目的啊,你比如规范企业的合同用工,我们不能等劳资纠纷一大堆才来看这个规范是否到位啊,所以,要兼顾过程管控。

鲁SELNE-Juetti (393612388) 2012-07-30 17:28:31

我们老总经常说的一句话是,制度管人管死人,人管人激活人,想想还是很有道理的,不过制度管人管死人,就是说了一个观点,没有100%完美的制度,要与时俱进,制度要为管理服务的,即要建立好,还要管理完善好,还要运用的好

杭QYJNL牙牙 (258985135) 2012-07-30 17:29:13

所以我当初的回答他的是,主要看结果啊,从结果评价、判断

他好像不满意

深VVVVV红尘俗人 (641847852) 2012-07-30 17:30:46

而且,制度是针对实际企业情况而定的,而企业的情况是动态变化的,所以,针对企业情况而生的制度,就一定要体现出适应性了。广州有一个做制造性咨询的公司,主要人叫曾伟,他就提出了很有意思的观点,流程管事,领导管人。

鲁SELNE-Juetti (393612388) 2012-07-30 17:31:28

我们遇到问题第一个想到的是有没有制度,制度是怎么定的,当实际问题与制度有冲突的,先按制度执行,建立制度的部门同时做好调研和制度完善和修订的工作


相关文章

  • 教育均衡化论文
  • 以学生为本,多元化发展素质教育 --素质教育调研 素质教育是什么?是一切有利于新时代人才发展的保障性理念.它重视的是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.能力培养.个性发展.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.但是以现行的教育方式如何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?所以现行教育的改 ...查看


  • 好坏优劣谁说了算? --关于建立党风廉政社会评价机制的思考
  • 好坏优劣谁说了算? --关于建立党风廉政社会评价机制的思考 2014年11月25日 17:56:03 来源:中国纪检监察报     作者:韩鹏 多年来,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,为不断推进党风.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发挥了积极 ...查看


  • 奔跑的蜈蚣-如何进行 绩效评估
  • 误区二:集中趋势 中层自认为集中趋势可以带来: 可以避免 与一些下属之间的对立和冲突(对这类下属一般人为抬高评分) 可 以避免下属之间的对立和冲突,有的下属评分过高,担心他人不服, 群起而攻之,因此采用降低评分保护优秀的下属 给更多的下属带 ...查看


  • 奔跑的蜈蚣--如何进行绩效评估 1
  • 奔跑的蜈蚣 ----如何进行绩效评估 管理能力培训讲座 管理能力培训讲座 高绩效的中层管理 角色认知 角色认知 "上有老,下有小,中间又有兄妹找" "中层中层,一事无成" 单元目标 了解巨变时代中层经 ...查看


  • 如何更好的经营和管理酒店(资料参考)
  • 一提高酒店管理水平的对策 (一) 制定合理的企业制度 企业的管理人员应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,制定合理的基本制度,包括奖励和处罚制度.这些制度不仅针对企业的外部人员,还针对企业的内部亲属人员.比如对客房部工作懒散的人员,根据其行为的好坏,给予不 ...查看


  • 如何分析价值观
  • 价值观是指一个人对周围的客观事物(包括人.事.物)的意义.重要性的总评价和总看法.一方面表现为价值取向.价值追求,凝结为一定的价值目标:另一方面表现为价值尺度和准则,成为人们判断价值事物有无价值及价值大小的评价标准.个人的价值观一旦确立,便 ...查看


  • 浅析小学教育管理的问题与对策
  • 好家长 / 先锋管理 浅析小学教育管理的问题与对策 宁海县教育中心/吴敏 [摘要]作为学生整个学习生涯中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,小学教育还是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.众所周知,在整个教育体系当中小学教育属于基础阶段,直接决定了小学生以后的发展.社会各 ...查看


  • 如何评判文章的好与坏
  • 关于文章的好坏评价,其实很多读者都结合自身感受,从不同侧面发表了高见.今天,我也来凑凑热闹,对文章好坏的评价发表一己之见.因为文章好坏的评价不论是对作者还是对读者而言,都有一个导向和潮流的问题,能够把握好文章好坏评判的内质,对文学创作而言, ...查看


  • 5.30讲座流程
  • 5.30讲座主要内容及流程 讲座主题:考试制度改革 发掘孩子的学习潜能 主持人:开场白,引入 主要内容: 上半场 升学制度改革 1. 以前的升学制度:"一考定终身"的应试教育 弊端:高分低能,考试发挥型: 平时成绩优秀, ...查看


热门内容